热烈庆祝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专题网站
 
首页 | | 视觉园区 | 中新合作 | 发展阶段 | 园区样本 | 今昔对比 | 素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专题 >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 > 相关报道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字号      


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第四讲开讲
范小青谈当代文学与社会

2019-04-26 17:46  |  来源:

  4月26日下午,2019苏州工业园区第九届全民阅读季在园区图书馆开幕,随后“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开启第四讲。着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带来了讲座《当代文学与社会》,与广大读者分享了她对生活与社会的感悟,以及文学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以一名作家的独特视角诠释了她对当下社会的特征和对文学的理解。

  范小青年少时成长在传统而古朴的苏州,从25岁发表人生的第一部作品到现在,先后出版了《城市表情》、《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等长篇小说20多部,中短篇小说400余篇以及散文随笔等。作品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

  讲座中,范小青从狄更斯与当下创作者所处的两个时代的不同讲起,认为文学总是社会的一部分,且离不开时代与社会的影响。接着,她介绍了在现代社会中,人类对庞杂的知识进行选择和取舍的必要性。她说,知识爆炸的时代,要留出头脑里的空间去想象和创造。写作者也需要时刻保持警醒,没有警醒、没有思考就不存在文学,而文学的主要作用就是让人引起警觉,让人对许多社会现象进行反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园区建设25周年。园区正全面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对外开放大协同。为了让文化引领更有力,文化生产更繁荣,文化传播更高效,文化服务更优质,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开创“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服务品牌,邀请知名作家、文化名家、艺术大家做客园区,传播先进文化,启迪园区智慧,助推“文化园区”建设。“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开创以来,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主讲《港珠澳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写作对人生的意义》、《故宫文物南迁的意义和影响》。此次为第四讲,后续讲座将会持续开展。


编辑/摄影 张佩雯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