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14892X/2019-00015 信息分类: 社会保障;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9-03-15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 键 词: 文    号: 苏园劳保〔2019〕11号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漳州台商投资区社会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文件

 

 

 

 

 

 

 

苏园劳保〔201911

 

 

 

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含功能区大队)、就业管理中心、各街道人力所(含社区)

根据人社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8号)和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人社发〔201970号)文件要求,在市局统一部署下,决定开展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现将《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漳州台商投资区社会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2019315

 


 

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

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园区劳动社保部门良好形象,根据上级人社系统关于加强行风建设以及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密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园区劳动社保部门干部队伍现状,通过比武活动提高窗口单位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和选拔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优的“全能型”业务标兵,全面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务品牌,推动劳动社保业务从“单科经办”向“全科受理”转变,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标。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活动组织

(一)比武内容

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四个方面内容,国家层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占比不少于80%,省级层面法规和政策知识占比不超过20%。比武环节按照“全业务、一张卷”和“全员会、一起赛”的原则,打破各业务板块领域界限,全方位进行综合业务知识和窗口业务技能比武。

(二)参加对象

全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包括社保公积金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含功能区大队)、就业管理中心、各街道人力所(含社区),实现区、街道、社区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组队参加全市选拔赛。具体人员分配如下:

社保公积金中心:25人,劳动监察大队(含功能区大队):25人,就业管理中心:2人,各街道人力所(含社区):5人,共计72人。

(三)比武形式

比武活动分“全员学”和“组队比”两种形式。

1.全员学:各单位登录“江苏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线学习和答题”系统(已下发给各单位),组织全员学习并自行组织测试,并按照分配名额确定参加“组队比”的选手。

2.组队比:各单位选派参赛选手,采取集中笔试闭卷考试,开展现场测评。笔试内容侧重对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掌握了解的评价,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和案例题,占比约为50:20:10:10:5:5,满分为100分。

四、活动时间

部署准备阶段(2019320日前):进一步完善园区劳动社保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明确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积极筹备比武活动事宜。各单位组织开展内部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水平。

笔试选拔阶段(2019331日前):在各条线广泛练兵比武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笔试选拔赛,通过组织推荐和笔试选拔,择优选拔推荐一批选手组队参加全市笔试选拔赛。具体比赛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备战冲刺阶段(2019415日前):参赛选手进一步备战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五个方面内容,分类梳理人社政策法规、信息化平台运用、服务行为规范、突发事件处置和沟通协调能力等内容,查漏补缺,优化提升综合素质,认真参加全市笔试选拔赛。

五、奖项设置

按照笔试成绩高低确定个人奖项,按照各单位选手笔试成绩平均分确定团体奖项。团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个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获得个人奖项的选手将被推荐参加苏州市选拔赛,同时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

六、参加市比武活动代表队人员产生

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四大业务板块至少都要有1名选手,其中编内人员不少于50%,社保板块至少要有3名选手。

七、组织保障

本次比武活动在园区劳动社保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下设赛务组、命题组、宣传组等三个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比武活动总体方案设计,选拔参赛人员。

赛务组: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同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比武活动,赛务组织等工作。

命题组: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同各相关处室负责笔试命题和阅卷等工作。

宣传组: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街道人力所、功能区劳动监察大队及时做好活动开展期间的各类宣传图片、视频和文字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制作和汇总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工作,是加强行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夯实行风建设基层基础、提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比武活动中来,切实培养和选拔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优的全能型业务标兵。

(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紧扣“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科学谋划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比武活动,确保比武活动与劳动社保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提升园区劳动社保业务“全科经办”水平。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将比武活动宣传到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切实增强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以练促学、以比促训。注重挖掘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提升能力,营造全员参与、全民皆知的良好氛围,多方位展示窗口服务内容和良好形象。

 

 

 

 

                     

 

        

 

 

 

 

 

 

 

 

 

 

 

 

漳州台商投资区社会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2019315印发

共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