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14892X/2019-00024 信息分类: 经济运行与管理;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3-12
信息名称: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
关 键 词: 文    号: 〔2019〕第1期
内容概述: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工作简报

 

20191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12

 

政策文件

2015—2018年国家层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汇编》发布

园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建设政策体系

信用数据

信用数据双月报

园区信用

信用产品应用双月报

园区筹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园区信用办赴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考察学习

园区参与信用长三角合作取得新进展

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增设工作组联合办公

园区多部门拟对重点领域开展联合奖惩

借力信用告知,震慑失信主体

信用简讯

市场监管领域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国家统计局公示和联合惩戒118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

中消协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2018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名单揭晓

《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施行

《苏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案例分享

推动桂花分拓展全新应用场景

 

 

 

 

 

 

 

 

(简报长期征稿,有意投稿可联系封底邮箱)

政策文件

 

2015—2018年国家层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汇编》发布。115日,江苏省信用办发布《2015—2018年国家层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汇编》。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各相关部委先后联合签署和出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43份,对于指导和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动奖惩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43份备忘录覆盖了统计、农业、商贸、能源、检验检疫、财政审计、税务、金融、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交通、水利水务、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体育、民政、劳动监察、机关人事、司法、公安等多个监管领域,对于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各层级联合奖惩制度设计和机制构建、强化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支撑水平、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园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建设政策体系。根据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园区将从三个层次入手,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建设政策体系。一是全局性基础政策。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补充完善《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苏州工业园区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二是信息化运行规则。补充完善《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苏州工业园区信用异议申诉和修复管理办法》、《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等,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局性、基础性政策的落实。三是信用产品应用细则。补充完善《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行为清单》、《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清单》以及在相关领域开展联合奖惩的区域性备忘录等,不断提升信用产品应用的规范化程度。

 

信用数据

 

信用平台201912月,园区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各局办、单位数据5549条,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参保公积金欠缴、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许可变更、志愿者、个人资格注(撤)销、个人资格注册等方面,其中:宣传部1884条、司法局(园区司法工作办公室)1120条、规划建设委员会5条、国土环保局9条、财政局5条、综合行政执法局103条、市场监督管理局1352条、社保和公积金管理中心954条、人力资源管理中心117条(见表一)。

 

 

 

 

序号

推送部门

数据类别

数据量

1

财政局

法人行政许可

5

2

公积金管理中心

企业参保公积金欠缴

954

3

规划建设委员会

法人行政许可

5

4

国土环保局

法人行政处罚

9

5

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专业技术职务_自然人

117

6

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许可(变更)信息

1313

法人行政处罚

35

个人行政处罚

4

7

宣传部

志愿者信息

1884

8

园区司法工作办公室

个人资格注(撤)销信息

26

个人资格注册信息

1094

9

综合行政执法局

法人行政处罚

2

个人行政处罚

101

(表一)

 

信用双公示201912月,信用园区网站公示各局办、单位推送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1369条,其中:规划建设委员会5条、国土环保局9条、财政局5条、综合行政执法局2条、市场监督管理局1348条(见表二)。

 

 

信息类别

推送部门

合计

行政许可

市场监督管理局

1313

财政局

5

规划建设委员会

5

行政处罚

综合行政执法局

34

国土环保局

9

市场监督管理局

3

(表二)

园区信用

 

信用产品应用双月报201912月情况如下:

1信用园区网站公示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书48份,主要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

2、园区信用平台办理各政府部门信用审查(批量)请求6次,核查企业500家,主要为2018年度经济贡献突出企业表彰名单、国家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项目审查等,审查、核查结果显示失信企业50家;

3、园区信用窗口受理企业省市级信用报告查询申请63次,为企业出具园区信用查询报告29份,主要为2018年国家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第二批)、企业年度审计等。

4、园区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产品获得高度认可。新浪科技微博截图园区知名信用服务机构企查查信息,澄清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阿里股份

园区筹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为回顾2018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明确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园区拟于近期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讨论研究内容将包括2018年度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园区信用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制定情况等。

园区信用办赴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考察学习。13日,园区信用办赴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考察学习,并参加专题座谈会,中经网常务副总李润亮、数据部主任满岩等参加。会上,双方相互介绍了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和主要业务,并围绕区县和重点领域信用状况监测、信用信息公开公示、信用修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探讨了未来在园区信用状况监测、信用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行性。

园区参与信用长三角合作取得新进展。110日,园区信促会召开会员大会,苏州市信用办领导、园区经发委领导、园区企服中心领导、上海市与苏州市信用建设领域专家、协会理事单位代表、会员单位代表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会上,园区信促会与上海市信用促进中心、苏州市信促会三方签订了长三角社会信用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信用人才培训、信用管理咨询、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信用宣传等社会信用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信用品牌高地、产业高地、应用高地和宣传高地。

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增设工作组联合办公。为积极策应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园区一网通办平台的支撑,加快推进园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用平台)建设,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增设三个工作组,由信用办、大数据管理中心派员联合办公,其中数据治理组负责信用平台数据标准制定、数据归集、数据清洗、数据上传等,技术支撑组负责信用平台开发建设、应用研发、问题处理等,运营应用组负责信用平台及相关信用产品宣传推广、信用园区网站(公众号、微博)运营等。

园区多部门拟对重点领域持续开展联合奖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以及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规〔20171798号)精神,园区431专班、监察委、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信用办,在多次调研对接的基础上,结合2018年对居住房屋租赁领域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的成功经验,拟持续对431专项整治、监察调查、城市管理、社保领域的相关守信、失信行为开展联合奖惩。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借力信用告知,震慑失信主体。为进一步提高园区社会主体诚信意识,园区信用办会同各功能区、街道和社工委开展信用提醒告知工作。自191月以来,已对园区在消防安全、市场监管、国土环保等领域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8家法人和18名自然人送达了《失信提醒告知书》,提醒其重视信用状况,及时纠正失信行为,进行信用修复。未来,园区信用办将持续开展信用提醒告知工作,进一步完善失信惩戒制度,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简讯

 

国家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2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意见》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撑,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意见》要求,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开展双随机抽查,提高监管精准性。

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示和联合惩戒118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110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介绍,2018年统计系统坚决贯彻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部署,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曝光27起统计违法案件,公示和联合惩戒118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统计执法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中消协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117日,中消协公布了这一主题,将围绕年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行业自律,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2018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名单揭晓。218日,省信用办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项目的通知》(苏信用办〔20199号),公布我省2018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项目获奖情况。经各地各部门申报并组织评选,共计28个项目获得此次创新奖。苏州市网络车驾驶员全面实施信用管理获得信用监管类创新奖。苏州市信易行获得信易+”创新奖。

《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正式发布。《宿迁市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25日对外发布,是宿迁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的第六部地方法规,也是江苏省首个综合性地方信用立法。《条例》共有七章五十七条,采取总分结构。第一章为总则部分:规定了立法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府及部门职责、政务诚信建设以及社会信用共治等内容。第二至七章为分则部分,分别为社会信用信息、社会信用应用与奖惩、社会信用主体权益、社会信用服务业、法律责任以及附则。

《苏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发布。该《办法》由苏州市住建局发布,定于31日起施行,将对苏州构建新型物业市场监管体系,营造更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提升物业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办法》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进行等级分类,按照企业信用综合得分由高到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而且每年将进行一次对前一年度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的评定,并向社会公开。

 

案例分享

 

推动桂花分拓展全新应用场景

 

2015年起,苏州开始探索依托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即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等内涵的桂花分。苏州市民信用评价以桂花分为名,取桂花花型虽小而香气远播,正如人之信用,点滴珍贵,重在积累。

桂花分个人信用评分模型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基础信息、稳定信息、品德信息、资产信息、其他信息形成个人评分体系五大维度,根据户籍、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社保缴纳情况等22大类243个评分指标项,对个人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桂花分体系以市人口库为基础,汇集了公安、社保、民政、计生等20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目前,共归集了覆盖全市1300多万人口的3.9亿条个人数据,且数据仍在持续不断更新之中。

应用场景的拓展是桂花分能否真正融入市民生活的关键。自面世以来,桂花分以苏州市民卡为载体,在图书借阅、公交出行、公共场馆参观等多个场景,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场景主要有:

1.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应用。苏州市民卡对于乘坐公交、轨交、有轨电车分别有六折、九五折和七折优惠;桂花分高的市民,在享有市民卡优惠基础上还能享受折上9折优惠;刷卡语音提醒嘀,诚信市民,与普通市民卡等区别。

2.在信用消费领域(小额消费)的应用。以每月18日的苏州市民卡日为基础,凡桂花分高的市民在任何一家线下合作门店消费,除享有上述商家自身优惠,还能在此基础上享受折上9折。

3.在社会公共资源中的应用。桂花分高的市民,凭借苏州市民卡免押金借阅图书,图书借阅期限由1个月延长至2个月;一次性借书量由6本提升至12本;可享受免押金借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由1小时延长至2小时。

4.在文化、旅游消费中的应用。以文化惠民卡、休闲年卡等为载体的市民文化旅游消费中,桂花分高的市民可享受9折优惠办卡。

5.在惠民理财及小额信贷领域的应用。桂花分高的市民,可优先购买由市民卡代销的高收益理财,享受具有贷款利率折扣的小额信用消费贷。

6.在生活领域中的应用。与运营商、电力、水务、燃气等公司合作,桂花分高的市民可享受先消费后交费的服务,欠费不停机、不断电、断水、断气。在医疗领域,享有绿色挂号和缴费通道及特需服务。

此外,在票务服务、餐饮消费、生活服务、公益活动、便民惠民服务等其他多个领域中,桂花分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目前,园区居民线上可通过信用园区网站、居民通平台、市名卡APP及微信公众号,线下可通过信用服务大厅查询机、市民卡充值机、联通营业厅查询端等多个途径查询到本人桂花分,掌握个人信用状况。

下一步,园区信用办将与负责运营桂花分的市名卡公司积极合作,通过丰富特色数据维度打造桂花分园区升级版,开发信易贷信易充信易停等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让诚实守信的居民更有获得感

 

 

 

 

 

 

 

 

 

 

 

 

 

报: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发: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12日印               

电话:(051266681031             E-mail:liuzhenyu@sipac.gov.cn